一只毒兰

你是自由的

虚廓生长

--

是那只孤飞的蝶 逆着风与岁月遥远
回眸迢迢一眼 不可追的春天

--

文俊辉正在冲洗盘子,冬天里冰凉的自来水最为致命。指尖的寒意快速蔓延整个身体,他打了个寒噤。奶奶的喊声适时地响起,“俊小子,把热水开开!”文俊辉听见水壶盖子正在被沸腾的开水向上顶,奶奶急忙起身去关电源的声音,“傻的嘞,都不知道冷。”

他伸手拧开热水龙头,一瞬间所有的声音都被老式热水器巨大的声响覆盖。

水温渐渐升高,白色的水柱冲入池底,氤氲起一片水雾。

--

“文——俊——辉——”

听到楼下的喊声,文俊辉急急忙忙放下手中的洗碗布,顾不得满手的泡沫,两步跑到厨房窗边,踮起脚尖,一手撑着齐胸的案台,一手勉强拨开窗户的锁扣,推开窗户。

他费力地朝下望去,全圆佑正朝他招手。

“要下来玩吗——”全圆佑把手握成喇叭状靠在嘴上,尽量放大他稚气十足的声音音量。

“不了,我还要洗碗呢。”文俊辉抿着嘴笑,摇了摇头。尽管他十分想提醒全圆佑他家只是在二楼,这种行为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。

但只有七岁的文俊辉十分喜欢看傻里傻气的全圆佑。

全圆佑好像没有想到会被拒绝,望着文俊辉愣愣地呆站了几秒。

文俊辉刚想学着全圆佑的样子跟他说你快回家吧——全圆佑就已经消失在他的视线里。

果然没过十五秒,传来了轻轻的敲门声。他听见奶奶一边应着一边走过去开门,听见全圆佑有礼貌的问候和奶奶的笑声。

“俊小子在厨房呢,你去吧。”

全圆佑立刻跑进来,努力睁大一单一双的眼睛,眼里写满了疑惑,犹犹豫豫看了文俊辉半晌。
“为什么你还要洗碗啊?”

“因为奶奶说了,要锻炼我的劳动能力。”

全圆佑白净的小脸上忽然浮上不好意思的神色,脸颊微微泛红。

文俊辉用脚趾头想都知道这是因为他不知道“锻炼”这个词是什么意思。

没想到全圆佑一下撸起了小袖子,一脸认真的模样。

“那,那我也被锻炼一下好了。”

话音刚落就跑去拧开水龙头,却被突然喷出的热水溅了一身。

--

“好了奶奶,我记得了,真的。蓝色格子和粉色牡丹那两条。”文俊辉抢在要强调第五遍床单花样的奶奶之前,无奈地笑着开口。他弯起一双好看的眼,安慰似的拍了拍比他矮了许多的奶奶的肩,“我都二十四的人了,您怎么还老觉得我是个小孩啊。”

“你爸在我眼里都是小孩,何况你了!”奶奶瘪起嘴,顺势打了一下文俊辉的胳膊,“快去!”

文俊辉装模作样叹一口气,罕见地没有塞着耳机就下了楼。

后院还是那个后院。这里的孩子,大多都是被后院里那棵百年大树庇护着长大。多数日子里,阳光透过繁茂的枝叶细细密密地洒下来,浇得树下嬉闹的小孩子满头满脸。空旷的平台总能被小孩子叽叽喳喳的吵闹声塞得满满当当,小时候的文俊辉当然也没少出力。

文俊辉走在后院里,突然被感性的回忆击中。

此时此刻的场景,竟然和小时候一般无二。那些散落在这里的记忆好像一弯腰就能拾起来装进口袋。

文俊辉鬼使神差地弯腰,伸手触到了冰凉的石子路面。

回过神来后他苦笑着拍拍自己的脑袋,加快脚步走向自小就存在的一根极长的晾衣杆。

他熟练地取下固定的木夹捏在手心,将床单在晾衣架上向左翻折。三下五除二就把床单抱在怀里,却在回头要走的时候看到了一只圆滚滚的猫。

也是一样大爷似的窝在太阳地里晒太阳,只不过不是当年黄色的那只。

--

文俊辉和全圆佑已经暗中观察好一会了。

那只猫,那只大爷一样窝在太阳地里晒太阳的的小黄猫,是整个后院唯一出没的小动物。

在孩子眼里,小动物就是最可爱的玩伴。但文俊辉和全圆佑没敢轻举妄动。

准确来说,是全圆佑拉着文俊辉不敢轻举妄动。

“万一它抓你怎么办啊?”全圆佑紧张极了,却又兴奋地看着那只猫,“我怎么救你?”

文俊辉眨巴眨巴眼睛,看向全圆佑的一双眼睛里满是无辜,“为什么要抓我呀?”

全圆佑显然被问住了。但他又不能暴露这个问题他也不知道的事实,只好摆出一副超凶的样子,“它有爪子!”

文俊辉看着他傻兮兮的样子乐出了声儿。

两天之后,全奶奶发现冰箱里刚买的一包火腿肠不翼而飞。

经过拷问,全圆佑低头看着脚尖承认是他干的,没有吞吞吐吐,更没有把文俊辉供出来。

“你说它能吃吗?”全圆佑捏着一截火腿肠,紧张地看着文俊辉。

“试试不就知道了!”文俊辉咬着嘴唇,眼神坚定地拉起了全圆佑的手。

两人慢慢接近正在晒太阳舒服得一动不动的猫,飞速扔下一块火腿肠,然后撒腿就跑。

他们跑得可真快真远,体育小测验和越野赛都没这时跑得这么快这么远。他们手拉着手跑出了后院,跑过了小卖部,跑过了水果摊,跑过了行政大楼门前的停车场。谁也没敢先放手,好像谁放了手就会即刻被那只猫扑上来抓上几爪子。

谁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跑,连他们自己也不清楚。

总之在公园的草坪才停下来。两个小屁孩看着对方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站都站不稳的狼狈样子,同时爆发出一阵大笑。笑到一屁股坐在草坪上,笑到躺倒在一片绿色中。

不知道躺到什么时候,文俊辉忽然有些饿了。他摇摇晃晃站起身,踢了一下全圆佑的屁股。

“走吧,回家吃饭啦!”

全圆佑背对着他坐起身子,转过头来时脸上还带着朦胧的睡意。

后来事实证明猫是吃火腿肠的。

再后来全奶奶就发现了整整一包火腿肠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--

文俊辉受命去药店买一瓶酒精。

起因是他的手指被书页划了不深不浅的一道口子,奶奶看了之后坚持让他用酒精消毒。

谁让奶奶年轻时候是医生呢。文俊辉靠着柜台等待老板去拿酒精的空隙忽然莫名其妙地想。

这几天阳光真好——文俊辉拿到酒精之后看着店门口的阳光感叹——可惜有个煞风景的。

阳光被人挡住,那人逆着光走进来,文俊辉只模模糊糊看了个轮廓。

他一直没在意。直到那人开口询问的时候文俊辉才正经地看了一眼那人的侧脸。

他本打算离开的,在没有看清那人的长相之前,差点就侧着身子这么走过去了。

可文俊辉依然一眼就认出来了。

全圆佑转过身。


此时此刻你留给我模糊的轮廓在我心里疯狂生长。


--

评论(6)

热度(15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