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毒兰

你是自由的

机会成本〈上〉

--

“要分析‘放宽市场准入规则是如何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使消费者受益的’这个问题,涉及价格、企业、市场等内容,需要你们对经济生活有总体把握——”文俊辉双手撑着讲台,看着台下明显已经控制不住睡意并且开始东倒西歪的高三生们,不自觉地提高音量。

“这一过程是市场经济的供求机制、竞争机制发挥作用的必然过程,是层层递进的关系——都醒醒了这么帅的老师不看白不看了啊——”文俊辉好笑地扔下手中的教材走下讲台,挨个儿给散发着睡意的男生们一记暴栗。

在班里转完一圈,文俊辉看着渐渐活过来的气氛,随手在粉笔盒里拿出一根白粉笔,背过身去在黑板上写下分析要点,也没忘苦口婆心。

“自己都好好想想还有多少天高考。吾日三省吾身,模考卷子都分析了吗,文综上230了吗…”

“老师有女朋友了吗?”一个突然响起的男声成功引爆了班里的不安分因子。

文俊辉也无话,在全班不怀好意的笑声中平静地写完“机会成本”,而后转过身。手里的粉笔不知何时被双指掰为两截,单手将其中之一稳稳掷出去,正中男生的头顶。

文俊辉噙着笑不轻不重地敲了敲黑板。

“这个,记下来。”

--

监考无疑是这个世界上最无聊的工作。

文俊辉手里拎着文件袋慢腾腾地上楼,还没能从要监考的忧郁中回过神来。又是无趣并且浪费生命的两个半小时…今天想点什么好。

甜?齁得慌。虐?心累得慌。要不开车吧——不过我可是飞行员。

随即文俊辉就苦笑着摇了摇头,把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都从脑子里赶跑。虽然是个业余同人文写手,但是对着学生想这些,还是太超出自己的承受范围了。

我是个有师德的人,文俊辉这么想着,推开了C401考场的门。

全圆佑坐在第一个座位上百无聊赖地转着笔,看到文俊辉进来,向来平静无波澜的面容即刻出现似笑非笑的神情。他冲文俊辉点了点头,很是礼貌。

“文老师。”

文俊辉下意识地后退,重新查看墙壁上贴的考场号。

C401,理科第一考场。

--

“您能给我解释一下‘机会成本’么?”

这已经是这周以来,全圆佑第五次堵在文俊辉办公室门口。全圆佑手里捧着对他来讲全然无用的政治书,面色从容。

文俊辉拿着讲义,看了看并没有要挪开意思的全圆佑,还是开口。“机会成本,对商业公司来说,是利用一定的时间或资源生产一种商品时,失去的利用这些资源生产其他替代品的机会。”他看着对方即刻就了然的表情,犹豫了两秒补充道,“全圆佑,你是个理科生,成绩也很好。为什么要来问我政治问题?离高考也不远了,我觉得你还是…”

“因为感兴趣。”全圆佑忽然开口打断他。他第一次露出那种类似于似笑非笑的神情,没由来地让文俊辉感受到几分可怕。文俊辉忽然觉得他要说的并不是对政治这方面感兴趣,而是不能深入去想的方面。

比如,对你感兴趣。

他们就站在那里五分钟,文俊辉却觉得异常难熬。为什么会觉得这个人,这个男生,看似内敛的模范生样却拥有异于常人的威胁性?特别是对自己。

好在上课铃救了他。文俊辉急切地想与全圆佑擦身而过进入办公室,带着点慌张的狭长双眼让全圆佑觉得十分有趣。最后倒是全圆佑先迈开步子,不紧不慢地离开。甚至是这样,他经过文俊辉的同时还刻意放缓了本就不快的脚步。

周围嘈杂的声音仿佛都被自动过滤,入文俊辉耳的只有全圆佑轻飘飘的一句话。

他只觉身心顷刻被拖拽进幽深的湖水。

“老师感兴趣的事也很多,不是么。”

--

TBC

评论(26)

热度(12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